2016年中国闲置物交易规模预计达4000亿

在年轻人中间流行两个词,一个是“买买买”,另一个是“断舍离”。不少人经常发现在“剁手”后,很多东西都闲置,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二手货。近日,阿里巴巴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最新公布的《2016分享经济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闲置市场规模保守预计已达4000亿。

断舍离出千亿元大市场

“我刚花了100块钱买了一副名牌羽毛球拍,如果买新的可能要八九百元。”北京的白领赵倩如今已习惯到二手平台捞便宜货“如果我不练了,还可以继续二手转出去。”

《2016分享经济发展报告》初步估算我国2016年闲置市场规模约为1462 亿元。同时考虑到多年来闲置物品始终没有较成熟的流通渠道,每人手里都有一些积攒多年弃之可惜的旧物,存量市场至少要乘上三四倍。因此目前国内闲置交易市场仍可看做一个蓝海,规模估计超过4000亿。

公司们早闻到了商机

想要买一些超低价的小说或教辅材料,还要等到大四学长摆地摊?这样的场景恐怕越来越难看到了。二手交易如今已越过漫长的地摊和论坛交易时代。一句“谁要?”的帖子过了3年无人问津的痛点,如今已成趋之若鹜的创业方向。

目前最大的平台是阿里的闲鱼。阿里表示,从2014年6月成立至今,不仅已累计超过1亿实名认证用户,成为国内最大闲置交易平台,在近15个月的时间里,其成交更是增长15.6倍,不到两年闲鱼累计成交1.7亿件。3月26日,阿里表示将加大对社区的投入,先期投入1亿资金开展“百城千集”等项目。

除阿里外,众多二手平台在近一年快速涌现。2015年11月,58同城和微信合作推出“转转”;2014年6月,创业公司“有闲”成立;校园闲置市场也产生了贰货、淘学、云格子铺等中小平台。2015年9月成立的拍大牌,主攻衣服鞋包等奢侈品和轻奢品,从去年9月上线每月都是100%的增长率。

二手平台也面临信任问题

放眼全球,闲置交易也是一片生机蓬勃发展的景象。今年3月,日本C2C闲置交易平台Mercari宣布了7500万美元的D轮融资消息。该创业公司产品上线三年来,下载总量已经超过3200万次,估值超过10亿美元。

网友不禁感慨,看,剁手族又养活了一个行业。不过,一位业内人士提醒,二手交易最大的风险来自信任问题,因为闲置商品无法“标准化”,你很难相信对方在平台上卖的商品来源是哪里,会不会出现诈骗等。此外,如质量保障等问题也依旧存在,如买了一台空调工作了一周就罢工了等都是很实际的问题。


浩海营销网-互联网营销门户网站_微信营销-淘宝营销-微博营销-实用的营销网站,版权所有丨文章和资源来自互联网或者站长的原创,如果有侵犯版权,请尽快联系站长,我们会在24h内删除有争议的资源丨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