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B2C即将成主流,网络购物迎来品牌化驱动时代

市场规模:2015Q1网络购物交易规模达到7574.1亿元,同比增长45.2%

根据艾瑞咨询即将发布的2015Q1中国网络购物市场数据,2015Q1,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达到7574.1亿元,同比增长45.2%,仍然保持在较高水平的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2015Q1公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2015Q1,网络购物交易额大致相当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7%。

艾瑞分析认为,网络购物行业存在一定的季节周期,受一季度春节假期等的影响,环比增长会出现一定的回落,但整体仍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

市场结构: B2C增速远超C2C,2015Q1占比近半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5Q1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中B2C交易规模达3737.1亿元,在整体网络购物交易规模中占比达到49.3%,比2014Q1增长6个百分点,B2C即将超过C2C成为网络购物市场的主流。从增速来看,B2C市场增长迅猛,2014年中国网络购物B2C市场同比增长65.4%,增速是C2C市场增速的2倍有余,已成为推动网络购物市场快速发展的主力。

艾瑞咨询认为,用户对品牌商品的需求强劲、B2C平台在品类扩充方面的努力、大量传统企业的全面电商化,共同促进了B2C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


市场份额:天猫、京东地位稳固,其他企业积极跟进

从2015Q1看,B2C市场中,天猫市场份额占比为58.6%,京东占比超过20%,其余B2C企业中唯品会、苏宁易购、国美在线的同比增速均高于B2C市场整体增速。从自主销售为主B2C市场来看,京东占比为56.3%,唯品会占比近10%,苏宁易购占比近7%,其他项中小米手机官网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增长。从整体上,各家企业对市场布局态势积极,整个市场活跃度高涨。

艾瑞分析认为,随着网络购物市场的发展,主要企业完成了早期海量用户积累后,一方面将会通过渠道下沉及国际化的方式继续开拓新的用户,扩大用户覆盖范围;另一方面,将逐渐专注于企业本身的精细化运作,打造优势品类、扩充新品类、引进海外优质商品、高效运作及提升用户体验,从而提高既有用户的使用粘性及人均ARPU值,保证在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


行业热点:一方面继续进行行业深耕,一方面推动跨境网购全流程的打通

从主要企业表现看,2015Q1各家企业除了继续在行业深耕,优化及扩充原有商品品类外,也开始以更积极开放的视野,寻求全球优质资源的整合。

(1)在行业深耕方面,各企业不断激发用户的购买意愿,满足用户对不同品类及品质商品的需求。天猫除了进行春节及三八节常规的促销活动外,同时开始调整招商规则,提高入驻门槛,提高商家质量,从而优化平台整体购物体验。京东探索精细化运作,针对高品质用户引入优衣库等优质品牌,针对大学生群体推出京东派校园店,针对重决策价值高的汽车产品用户与易车合作打造汽车电商平台等。苏宁易购推进 O2O 发展,探索云店模式,并在2015Q1推出新的实体超市店面、红孩子店面,升级门店在体验、服务、本地化营销的能力,各项举措促使苏宁易购在Q1GMV同比增长132.8%,高于其他电商平台的增长。

(2)在跨境电商方面,各企业积极部署,力图解决跨境网购的供货、物流、通关等核心问题,打通跨境网购流程的各个环节。京东在4月正式上线京东全球购业务,积极打通跨境电商海关和保税仓库的通道并丰富SKU。唯品会一方面通过合作的方式将韩国KOTRA旗下350多万会员企业及CAFE24旗下75万网商纳入海淘业务平台,丰富商品品类,另一方面,与郑州、青岛合作跨境电商业务,并在韩国建海外仓,提高物流及通关速度,降低成本。阿里投资美国母婴电商Zulily,并积极与各地区政府合作,打通跨境电商流程,开展跨境网购业务。亚马逊海外购从多品类布局商品,Q1先后将服装、女包、厨具、鞋靴等品类的众多海外大牌商品引入中国。

艾瑞咨询成立于2002年,由杨伟庆发起创立,致力成为中国新经济最佳消费者洞察及研究咨询公司。艾瑞咨询以“洞察互联网的力量”为理念,为客户提供中国市场专业的互联网相关领域的数据产品、研究咨询等专业服务,助力客户提高对互联网产业的认知水平、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让互联网的力量点燃中国各个行业。艾瑞办公总部设在北京及上海,拥有一支稳定并具有深厚行业服务经验的管理团队,目前拥有员工超过400名,在广州、深圳、成都、杭州、硅谷、纽约、香港等地设有区域办事机构。

艾瑞咨询拥有基于个人电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等不同终端上数百万级用户行为监测样本的互联网收视率数据,是中国最权威的网民收视率公司之一。艾瑞研究院每年发布超过100份互联网市场研究报告,在互联网、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等领域具有领先的市场研究地位。在多个互联网公司IPO上市报告中,艾瑞咨询是主要的第三方数据服务提供方。艾瑞咨询具有广泛而深度的品牌影响力,艾瑞发布的互联网及用户数据被各大媒体引用,在多个领域已经成为数据标准。

艾瑞旗下拥有艾瑞网、艾瑞广告先锋等媒体,并每年主办多次自主品牌艾瑞峰会和行业活动,是行业的营销推广平台。艾瑞已经开展多项围绕客户的专业服务体系建设,包括企业管理咨询、专业培训服务、数据挖掘服务、人力资源顾问与猎头服务、企业会务外包服务等多项专业服务业务。

艾瑞咨询累计服务超过2000家客户,涵盖多个行业领域,包括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广告及公关、零售及电商、通信、金融服务、投资研究、消费品、政府及公共事业等,客户几乎覆盖中国所有主要的互联网公司、互联网广告代理公司、电子商务企业、投资银行及互联网对冲基金,还有大量的传统企业与艾瑞合作寻求互联网业务的转型升级等。为客户提升互联网效率,创造更高价值,是艾瑞不变的服务理念。


浩海营销网-互联网营销门户网站_微信营销-淘宝营销-微博营销-实用的营销网站,版权所有丨文章和资源来自互联网或者站长的原创,如果有侵犯版权,请尽快联系站长,我们会在24h内删除有争议的资源丨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