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军“网联”为线上支付清算铺路

  
  5月20日消息,《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全文曝光,第三方支付成第三大整治对象。

  记者发现,《方案》对第三方支付提出如下三个整治方向:

  (1)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挪用、占用客户备付金,客户备付金账户应开立在人民银行或符合要求的商业银行。人民银行或商业银行不向非银行支付机构备付金账户计付利息,防止支付机构以“吃利差”为主要盈利模式,理顺支付机构业务发展激励机制,引导非银行支付机构回归提供小额、快捷、便民小微支付服务的宗旨。

  这一条明确界定第三方支付机构存在银行的备付金不计付利息,终结了此前第三方支付机构诉求的备付金计息期望。业内人士分析称,此项规定或将致使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始对用户转账、提现全面收费。据了解,微信支付此前已调整转账和提现规则,开始对提现收取手续费,提现手续费按提现金额的0.1%收取,每笔至少收取0.1元,每位用户可获赠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

  (2)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连接多家银行系统,变相开展跨行清算业务。非银行支付机构开展跨行支付业务应通过人民银行跨行清算系统或者具有合法资质的清算机构进行。

  此条明确限定第三方支付机构“不得连接多家银行系统”“ 变相开展跨行清算业务”,意味着第三方机构此前构建的自闭环支付清算体系彻底被叫停,未来必须通过银联等专门的清算通道进行清算。

  据了解,今年4月,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就拟成立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该平台被业界成为“网联”,与银联功能相似,目前正在央行走内部程序。“网联”主要针对持有互联网支付牌照的支付机构,以后第三方支付公司都要通过“网联”进行清算。

  业内人士分析称,此次《整治方案》或为线上支付清算正规军“网联”铺路。

  (3)开展支付业务的机构应依法取得相应业务资质,不得无证经营支付业务,开展商户资金结算、个人POS机收付款、发行多用途预付卡、网络支付等业务。

  此条主要清查当前第三方支付市场的各种违规操作,对非全资质牌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来说,业务范围将被极大限制,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含金量将更加更加分化。

  据了解,此次曝光全文的《整治方案》早在4月14日,由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召开电视会议时即确定,后不断爆出各种消息,但始终没有全文。据了解,此次专项政治工作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一年。其中摸底排查2016年7月底前完成;清理整顿2016年11月底前完成;督查和评估2016年11月底前完成;验收和区域报告2017年1月底前完成,总体报告上报国务院2017年3月底前完成。

  14个部门中,工商总局会同金融管理部门负责互联网金融广告的专项整治工作,金融管理部门与工商总局共同开展以投资理财名义从事金融活动的专项整治。

  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加强对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网络安全防护、用户信息和数据保护的监管力度,对经相关部门认定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互联网金融网站和移动应用程序依法予以处置,做好专项整治的技术支持工作。

  住房城乡建设部与金融管理部门共同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中介机构利用互联网从事金融业务或与互联网平台合作开展金融业务的情况进行清理整顿。

  中央宣传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牵头负责互联网金融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

  公安部负责指导地方公安机关对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涉嫌非法集资、非法证券期货活动等犯罪问题依法查处,强化防逃、控赃、追赃、挽损工作;指导、监督、检查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落实等级保护工作,监督指导互联网金融网站依法落实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制度、措施,严厉打击侵犯用户个人信息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指导地方公安机关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会同相关部门共同做好群体性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国家信访局负责信访人相关信访诉求事项的接待受理工作。

  中央维稳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要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健全自律规则,实施必要的自律惩戒,建立举报制度,做好风险预警。

浩海营销网-互联网营销门户网站_微信营销-淘宝营销-微博营销-实用的营销网站,版权所有丨文章和资源来自互联网或者站长的原创,如果有侵犯版权,请尽快联系站长,我们会在24h内删除有争议的资源丨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