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电商CEO离职 理所当然?

刚刚上任满一年的万达电商CEO董策2015年6月4日宣布正式从万达电商离职,而他的离开也标志着自万达电商2012年成立以来再度更换CEO。董策离职万达电商理所当然,这多少有一点马后炮的幸灾乐祸吧!如果您能够听笔者将理由说出来,也许或改变您的看法!

2012年5月,万达电商开始组建,直到现在万达电商依然没有什么建树。为什么?业内将其原因归结为两点,首先是万达作为传统企业的管理文化与互联网公司文化格格不入。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则是来自王健林的强势。这些原因在CEO的日常经营管理万达电商过程中都得到了体现,问题的所在既然大家都很清楚,那么为什么没有人去解决呢?这实际上就将另外一个问题给充分的暴露出来了,这就是万达电商的两任CEO都不专业和职业,他们都不具备经营电商的能力,而机会让他们座在了这个位置上,本身就不明智,结果被企业淘汰就很自然了,怨不得别人。

笔者为什么这样说呢?传统企业的管理文化与互联网公司文化格格不入。那好,互联网公司文化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文化,传统公司文化又是一种什么样的文化,将两者之间的文化讲出来,那么他们之间的区别也就出来了。在区别中让老板自己做出对未来的判断与选择。作为万达电商的CEO,对于这个基础性的问题,首先与老板王健林进行了充分的沟通没有呢?沟通、互动、交流的目的是为了达成了思想上认识上的统一,从而实现在实现行动上的一致,这是彼此之间合作所需要的最基本的基础和前提,这个基础性的工作没有做或者做不到位的话,那么他们在合作的过程中,就会产生很多摩擦和不愉快,要么CEO只能够服从于王健林老板的强势或者屈从于老板的权威和神圣的不可挑战的地位,职业经理人也就成为了傀儡,失去了独立性,经营成了老板个人的游戏;要么作为职业经理人的CEO,按照职业道德与规范,我行我素,于是他们之间的冲突与矛盾就不可调和,无论哪种情况,在资本意志下,最后出局的一定是职业经理人,同时不称职的职业经理人也耽误了企业进入所在领域的最好时机,这将职业经理人的人性中的恶给暴露出来了。

其次作为万达电商的CEO,他是否有能力向自己的老板王健林描述出电商的内涵与外延到底是什么,即远景是怎么一回事情,或者说电商背后所遵循和恪守的基本逻辑是什么和电商发展的轨道趋势曲线是怎样的,也就是电商在发展的过程中所必须经历的几个历史发展阶段以及每一个历史发展阶段的具体特点、特征是什么,把电商的发展轨道趋势曲线描述出来和把电商逻辑讲清楚,做到条清屡析,把判断和选择的权利交给老板,让他自己做决定做电商的哪一个阶段。作为聪明的老板,他也就清楚如何来配合、支持、帮助你在企业中如何来做电商,这不仅降低了职业经理人的风险(职业经理人只需要在经营过程中展示经营的技巧了),而且还为企业规避了探索中的风险。展示和彰显了职业经理人的职业素养(人性的善良与道德的高尚)和职业能力,也就是在与老板的互动、交流的过程中,将自己所具备的独特价值完全的展现在老板面前。

万达电商的两任CEO这些基本的功课做了没有呢?从目前披露的信息看,这些CEO都没有事先与老板王健林在思想上达成统一,同时他们也没有将电商的内涵与外延等等最基础的内容给描述出来,更不用说其在发展过程中背后所遵循和恪守的逻辑是什么的问题以及电商的几个发展阶段的特点、特征,正是因为CEO们的不专业和不职业,不仅让他们现出了原型,而且还耽误了万达的转型,只是这个代价目前万达还体会不到,这是很悲哀的!


浩海营销网-互联网营销门户网站_微信营销-淘宝营销-微博营销-实用的营销网站,版权所有丨文章和资源来自互联网或者站长的原创,如果有侵犯版权,请尽快联系站长,我们会在24h内删除有争议的资源丨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