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本土对手群起 谷歌重返中国之路不会一帆风顺


  谷歌入华

  北京时间9月11日消息,路透社今天刊文称,尽管谷歌有意重返中国市场,但由于中国本土厂商已经崛起,占领了市场,谷歌要想成功重返中国市场并非易事。

  以下为文章全文:

  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皮采(Sundar Pichai)毫不掩饰他希望通过Google Play应用商店重返中国市场的意愿。但谷歌重返中国市场不会一帆风顺。

  5年前,谷歌因不愿意遵守中国法律法规而基本上退出了中国市场。之后,尽管在中国市场维持着有限的存在,但其大多数服务在中国境内不可使用。云智联首席执行官、谷歌前高管田行智表示,“谷歌需要中国市场。一旦进入中国市场,它可以拓展其他服务领域,他们需要一个桥头堡,这个桥头堡就是Google Play”。

  谷歌没有就计划今年在中国力推Play商店的媒体报道发表评论,而是提及皮采就如何探索使Google Play进入中国市场的言论。

  但田行智和其他业内人士指出,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和奇虎360等中国互联网厂商已经基本上占领了谷歌主要服务的市场,尤其是搜索和流媒体视频服务。中国厂商的产品和服务已经取代,甚至超越谷歌的同类产品。

  在中国和亚洲其他地区,移动产业的重心由应用商店转向消息等应用,消息等应用成为了第三方提供服务的门户。腾讯的微信已经成为数字化的瑞士军刀,使其6亿名月活跃用户能完成玩游戏、打车、支付等任务。

  中国市场大到不能忽视

  但中国市场已经相当大,谷歌不能对它视而不见。苹果遵守中国法律法规,上一季度在大中华区市场上的营收达到132亿美元,使得大中华区成为其第二大市场。

  鉴于中国厂商已经确立了在市场上的地位、谷歌尚需遵守中国法律法规,部分业内人士对谷歌能否利用Play商店帮助其他服务进入中国市场持怀疑态度。为此,谷歌需要将所有数据存储在中国境内,遵守中国与互联网访问有关的法律法规,这是一个令人苦恼的问题,尤其是在有美国政府介入的情况下。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专注于Google Play可能使谷歌重返中国之路更轻松。加拿大瑞尔森大学商业伦理专家克里斯·麦克唐纳(Chris MacDonald)说,与搜索和电子邮件相比,中国监管机构更认可Play。

  谷歌能重返中国市场吗?

  荷兰移动市场研究公司Newzoo首席执行官彼得·沃尔曼(Peter Warman)说,今年中国将成为按营收计算的全球第一大移动游戏市场,市场规模将超过60亿美元。游戏占到移动支出的至多90%。

  沃尔曼表示,Google Play在中国可以访问,但在中国约8亿名移动用户中,Google Play用户仅为2100万。奇虎360、腾讯和百度控制着三分之二的中国移动应用商店市场。它们不大可能轻易将这一市场拱手让给谷歌。

  华为、小米等手机厂商有自己的应用商店。应用商店不仅能给手机厂商带来营收,还使它们能控制自己手机的外观和风格——至少在中国如此。市场研究公司IDC亚洲移动业务分析师希夫·普洽(Shiv Putcha)说,“事实是谷歌进入中国市场有些晚,甚至可能是太晚了。”

  部分业内人士质疑中国是否还需要一家单一、由谷歌控制的应用商店。移动营销协会亚太常务董事罗希特·达德沃尔(Rohit Dadwal)表示,“中国移动应用市场不是尚未开发的荒原,而是一个多元化、被分割的市场,但每个市场参与者都有存在的价值。”

  对于部分本土开发者而言,单一的市场对他们有利,因为这能使他们摆脱应用商店的各种限制。隐私和恶意件也是个问题:由清华大学、微软研究院和中国科技部进行的研究发现,在中国的应用商店中,只有四分之一的应用是安全的。

  但田行智和其他人士认为,国外开发者尝试进入中国市场是有意义的。沃尔曼表示,在中国前100款游戏带来的营收中,海外发行商只占10%。

  社交应用Nice产品经理亚当·莫利(Adam Morley)表示,“谷歌成功进入中国市场,对于整个生态链来说是件好事,但这将相当困难。谷歌面对的实力强大的竞争对手太多了。” (编译/霜叶)

浩海营销网-互联网营销门户网站_微信营销-淘宝营销-微博营销-实用的营销网站,版权所有丨文章和资源来自互联网或者站长的原创,如果有侵犯版权,请尽快联系站长,我们会在24h内删除有争议的资源丨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